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党建园地 | 征稿启事 | 投稿指南 | 学术服务 | 联系我们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组织机构 
 
部门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部门简介>>部门简介
江苏海洋大学学术期刊社简介

江苏海洋大学学术期刊社是直属江苏海洋大学校党委、校行政领导的专门从事学术期刊编辑出版发行的业务部门,下设自然科学编辑部、人文社会科学编辑部、江苏海洋编辑部。江苏省明清小说研究会西游记研究分会、连云港市西游记学术研究中心业务挂靠在本社。学术期刊社主要面向国内外编辑出版发行《江苏海洋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江苏海洋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以及《江苏海洋》杂志,是学校对外进行学术交流和成果传播的主要阵地。现为全国地方高校学报研究会副会长单位、江苏省期刊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江苏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江苏省区域性工科院校学报协作组组长单位。学术期刊社是江苏省出版行业“文明单位”,连云港市新闻出版印刷发行协会评为“先进单位”。

学报自科版的前身是《淮海工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1985年创刊,2020年1月更名为《江苏海洋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学报社科版的前身是《淮海工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1990年创刊,2020年1月更名为《江苏海洋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两刊自创刊以来,始终坚持走“以发展内涵为主体”的办刊路子,以校党委提出的“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有特色、创品牌”的要求为工作目标,积极贯彻江苏省教育厅社政处领导对我刊提出的“积极创造个性,努力形成特色”的指导意见,积极主动地开展与全国、江苏省期刊协会、高校学报研究会、工科院校学报协作组之间的交流与协作,逐步形成切合自己实际和符合自身特色的工作机制、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在争取出精品、创品牌、办高质量期刊、树良好形象的基本前提下,加大了自然科学学报“海洋科学与技术”类文章的比例,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努力打造“海洋文明与发展”“西游记研究”等特色栏目。

历经多年的发展,《江苏海洋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江苏海洋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已成为国内外颇具影响力的专业学术期刊,形成了一大批以博导、教授等专家学者为主体的作者群,其所刊发的大量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或论文成果被国内外各种相关数据库或文摘所转载和收录,已成为《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中国期刊网》、《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维普数据库、万方数据库及其数字化期刊群等10余家数据库源刊,其中人文社会科学学报是中国人大复印资料、新华文摘、中国高校学术文摘等文摘资料库的收录源之一。自然科学学报是美国《化学文摘》(CA)、英国《剑桥结构数据库》(CSD)、俄罗斯《文摘杂志》(AJ)的稳定收录刊源。自2002年以来,自然科学学报和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双双连续被评为华东地区优秀期刊和江苏省一级期刊。2019年,社科学报被评为“全国高校社科优秀期刊”;“西游记研究”栏目被评为“全国高校社科期刊特色栏目”。

《江苏海洋》是由江苏省自然资源厅主管,我校主办的内部刊物。自2020年6月创刊以来,坚持“为神圣的海洋事业张帜,为海洋经济科技文化交流辟园,服务江苏海洋经济发展”的定位,努力搭建了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发展的平台和纽带。其鲜明的定位和富有海洋特色的栏目设计,浓郁的海洋信息报道,受到了省自然资源厅领导和业界的高度肯定。

此外,期刊社作为学校文学院的教育实习基地,多年来连续培养实习编辑百余人。本社编辑秉承育人为先、精心传授业务技能的指导思想,在指导实习学生业务能力提升的同时更注重学生品德的养成。在编辑业务实习之外指导学生参加省大学生创新项目研究,还多次组织安排学生参加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开展城中村课题调研和苏南苏北企业文化之比较研究,期刊社实习队及其队员先后被评为省、市、校先进,培养的实习编辑已经在一些地方的党报党刊及其他报刊担任主编、编辑部主任,成为新闻单位的业务骨干;有许多考上研究生深造、考进国家公务员队伍;有的成为公安战线的省二等功臣、优秀人民警察;有的成为上市公司的董秘。

在繁忙的编辑工作之余,期刊社提倡并积极鼓励编辑人员开展学术交流和科研工作,为教育事业和地方政府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服务。每年都派编辑参加期刊界以及编辑所负责栏目的相关专业学术活动,本社编辑曾应邀到欧洲以及国际国内各种学术会议上演讲。近年来,本社人员主持和参与的国家、省、市、校课题数十项,先后获得省“五个一工程奖”和省、市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科研成果奖多项。

 

E-mail:xuebao@jou.edu.cn

办公地点:苍梧校区文渊楼南楼4楼

电话:0518-85895233(人文社会科学编辑部);0518-85895234(自然科学编辑部);0518-85895237(江苏海洋编辑部)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学术期刊社  邮编:222005  电话:0518-85895231

版权所有 © 2021 江苏海洋大学学术期刊社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